实验教学中心介绍

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战略发展目标,学校于2017年正式挂牌成立实验教学中心。

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共有实验设备1800余台(件),各类专业教学软件约20多种;总资产价值1500余万元。实验室13间,面积2500多平米,实验机位855个;开放性实训场地6间,面积653.24平米。在编人员23人;其中,博士学位2人,硕士学位9人;高级职称6人,中级职称15人。

一、实验教学中心的组织框架

北京物资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组织框架分为三个层次,第一层次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。第二层次为平台建设、教学支持和日常运行,第三层次为实验室与信息化建设,课程支持与开发,教学与开放管理。

二、实验教学中心的职责

负责全校实践育人工作,实践教学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,组织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制定与实施,负责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与执行,协调实验教学资源,组织审定实验教学文件、监控实践教学质量,确保国有资产管理和实验室的安全。

1.实验室建设

组织实验教学资源的需求情况调研,对各教学单位实践教学资源的需求进行论证,评估现有教学资源的使用情况和对教学的支撑,负责实验室设备的简单维修及报修,负责实验室建设的申报、立项、建设、绩效评估等工作。

2.信息化建设

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工作,确保网络服务和各类教学管理系统的开发、调试、以及正常运行。

3.课程支持

负责为各学院开设的实验课程提供技术支持,安装相关的课程软件系统,完成相关教学材料的准备工作,协助教师进行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的改革,指导学生课前和课后的自主上机实验,对学生实验教学效果进行评估,承担部分基于学生基本实践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工作。

4.课程开发

负责实验教学中心自主开设课程的建设工作,包括新课程的开发,原有课程的建设,学科竞赛的指导等工作。负责面向全校开设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课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