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目标与思路

一、建设目标

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;提高实践教学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;提升我校实践整体教学水平。

二、建设思路

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,将通过“12345”的特色建设来实现,即:

1个核心: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;

2个融合:实现课内课外、校内校外实践教学的全面融合;

3个层次:培养学生基本实践、专业综合、创新创业3个循序渐进的能力层次;

4个保障:以智能管理信息化平台、教学管理平台、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和教学能力提高平台为保障;

5个渠道:通过课内实验、独立实验、跨专业综合实训、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、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等渠道,确保实践教学效果。

 

三、实验教学中心特色课程

1.《跨专业综合实训》课程

在搭建的高度仿真的商业环境中,学生通过社会分工多角色扮演,加深对经济环境和行业领域知识的理解,体验职业人的工作要求,沉淀商业沟通、团队协作、服务意识等,促进职业素质的养成,帮助学生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基础上,走好迈向职场的第一步。

2.《创新训练与大数据能力培养》系列实验课程

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提高创意设计能力,2018年实验教学中心开发了创新训练与大数据能力培养系列实验课程,包括:《创新思维训练》、《创新设计实践》、《大数据技术应用入门》、《大数据物流管理实训》、《大数据客户关系管理实训》、《大数据供应链管理实训》、《大数据金融投资分析实训》。

3.《供应链综合实训》课程

课程以供应链运营为切入点,构建高仿真的供应链运营环境,将供应链管理核心课程全流程融合到实训体系中。《供应链综合实训》课程注重“协同管理”与“精益管理”思想的渗透,运用信息化与“互联网+”技术方案,采用数据可视化的呈现方式,聚焦企业主干流程的价值创造过程,适应企业全产业链竞争的市场环境,着力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