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物资学院

北京物资学院是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,以经济学科为基础,以管理学科为主干,经、管、理、工、文、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。学校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域、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源头,文化底蕴深厚,环境优美宜人,是北京市授予的“美丽校园”、“文明校园”和“花园式单位”。

1993年,学校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期货专业;1994年,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物流管理专业;2010年,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采购管理专业。目前,共设有经济学院、物流学院、信息学院、商学院、法学院、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、国际学院、继续教育学院等8个学院,另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、体育部等教学机构。

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,逐渐形成了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、发展共性与突出个性相结合,面向未来、与时俱进、丰富多彩、健康向上,既充满活力、又有深厚底蕴的校园文化。五年来,学校获市级本科教学成果奖6项,获批“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”“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”“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”“市级重点实验室”等示范项目;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市级以上学科竞赛奖218项,研究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20篇。注重以文化人、以文育人,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,在国际国内大学生文艺、体育等重大赛事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。

学校坚持面向国家、区域、行业发展需求,整合优势资源,加大配套资金投入,着力加强高水平应用研究。五年来,科研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成果丰硕,承担国家级项目40余项,省部级项目 240余项,各类政产学研合作课题 325 项,科研经费总计超过1.4亿。“智能物流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”2017年成功申报成为中关村开放实验室,“北京高校物流工程中心”取得多项专利授权,“北京现代物流研究基地”在三期验收中被评为优秀基地。教师出版专著、编著、译著等学术著作 521 部,发表B级以上权威期刊论文148篇,获发明专利授权19 项。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2项,《中国流通经济》杂志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,2017年入选“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”,2018年成为中国物流学会会刊。

  积极发展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,目前,学校已与美国、德国、法国、英国、澳大利亚、新西兰、日本、韩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56所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。在科研课题、合作办学、互派留学生、教师互访、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,促进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的发展,扩大了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。

  学校秉承“厚德博学、笃行日新”的校训,求真务实,开拓创新,正努力朝着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