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践育人改革实施方案

以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、实践能力强、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”目标为指导,构建实践育人平台。

一、坚持“三全、一统、两结合”的实践育人理念,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体现育人价值。强化实践育人观念,建立“全过程育人、全方位育人,全员参与育人”的实践育人体系;整合实践数学资源,建立“统一规划,统一建设,统一管理,统一使用,统一维护”的管理体制;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,校内实践资源与校外实习基地的结合。

二、突出“一体、两翼、多中心”的实践育人特色,夯实平台、打通渠道、激发创新精神。以“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”为主体;着力打造“高端物流和期货人才培养”两大特色;以“物流实验教学中心、信息实验教学中心、经管实验教学中心、文体中心(第二课堂)、身体素质提升”为支撑。

三、完善“立体化、多层次、模块化”的实践教学体系,完善机制,形成合力,提升育人水平。提供模块化的实践教学课程结构,建立“专业能力、综合能力、创新创业能力”的递进式能力提升层次,实现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全面提高。

四、探索“实践能力评价档案”,形成学生学习档案、德育档案、实践能力评价档案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,促进学生创业就业能力进一步提升。